薰法香 職場考驗經得起

E-mail列印
 
 
Next

即使犧牲睡眠也要早起拜經、聞法,李慶惠身體力行表達走菩提大道的決心。(攝影者:林炎煌)

長年做板模工的手,因為勞動過度關節變形脹大,早課拜經時,李慶惠的手掌已經無法準確合十,卻仍虔誠禮拜大聲唱誦。

過去在工地,他學盡一切不良的習氣,差點賠上自己的家庭。如今在工地裏,大家知道他吃素,體貼地幫他訂素食便當,喚他「呷菜仔」;知道他是慈濟人,不再碰菸、酒、檳榔,聚會時不多做勉強,讓他以茶代酒;雖不知道他每天「晨鐘起.薰法香」,卻發覺他在面對同事之間的刁難或冷言閒語,不再一句來一句去的回嘴辯解,而是身段柔軟的道歉認錯。 

戒惡習 從賭海上岸

頂著太陽,李慶惠站在一整排板模工程前,專注的工作著。年輕工人大聲播放著時下的流行音樂,為了壓過音樂,板模師傅的說話音量也隨之增大,加上來自四面八方的施工聲響,整個工地相當吵雜喧嘩。

「工地太吵了,慈濟十戒中,我還沒辦法做好調和聲色!」現年五十八歲,從事板模工超過二十年的李慶惠懊惱地表示,他說話會跟師傅們喊來喊去,因此養成大嗓門;他也自覺,因為個性直接,表達想法和意見時,容易忽略態度,傷了人而不自知。

從前,李慶惠吃、喝、嫖、賭、菸、酒、檳榔樣樣都沾過,「年輕的時候,下班時間大家約一約就從賭博開始玩,很多壞習慣就學起來了。」後來營造業正盛,他學得板模功夫,工程一個接一個來,「一天四千元,三天就一萬二,而且是做整年度的。有時候還會嫌工錢太少,不想賺。」

慢慢地,他經常夜賭未歸、以工地為家,熬了一夜不覺得累,隔天繼續上工,「輸了一棟房子,還是繼續賭,差一點把家庭弄得快散了!」

太太為了他的事情心煩意亂,太太的姊姊、慈濟委員卓麗珠於是努力拉拔他進入慈濟。「他像一頭『牛』,為了讓他走進來,我不斷變換方法,邀他做環保,還為了他舉辦夫妻檔的茶會聯誼……」

1998年受證,但李慶惠不是一開始就老實守慈濟十戒,他坦言從前做慈濟都還是抱著「做好事」的心態,沒想過改變自己的脾氣、毛病,「2011年入經藏以後,體會到因緣果報,我才開始戒賭、戒酒、茹素……」李慶惠慶幸地說:「幸好踏進慈濟,否則我應該還在賭海中浮浮沈沈。」

李慶惠年輕時從事營造業,收入豐富,青春與財富皆浪擲在菸、酒、賭博等習氣當中,人生與家庭瀕臨崩毀。(相片提供:李慶惠)


不聞法 心裡不踏實 

李慶惠2013年6月參與「晨鐘起.薰法香」以後,每天的行程變得緊湊:凌晨三點多起床,到清水靜思堂做早課,六點十分晨語結束趕赴工地,開始八個多小時粗重多於細活的板模工程;無論雨晴,騎機車兩個多小時往返住家和工地;下班不久,還需要參加志工會議、讀書會等活動,幾乎要到晚上十一點多才能就寢。

怕吵醒妻子,李慶惠起床從不設定鬧鐘,雖然現在生理時鐘已經調整得宜,但是頭幾週參與「晨鐘起.薰法香」,他擔心起不來,每天都睡得戰戰兢兢。

有一次他凌晨兩點多清醒,深怕睡過頭,就坐在沙發上打盹,這麼一睡就到清晨五點半才猛然醒來,「我的心抽了一下!睡過頭就不敢去聞法了,結果那天就覺得渾身不對勁,很不踏實。」

他堅持日日聞法,家人看了心疼,會勸他多休息,然而他心裏很清楚:「上人比我忙都沒有休息了,我也沒有休息的藉口。」

法入心 對自己反省

身體儘管會累,但李慶惠深知自己過去做錯太多,每天能夠在唱誦回向文時虔誠懺悔,是他日日聞法的動力。「『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了,普願業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』我看到這四句,就會一直流眼淚。」

「若沒有經過『法譬如水』入經藏和讀書會,我現在應該不會參加『晨鐘起,薰法香』。」李慶惠回顧自己的轉變,他感激證嚴上人以佛法循循善誘,先教導弟子一步步懺悔己過、改變習氣,再宣說《法華經》,帶領大家走上菩薩道。

李慶惠承擔互愛隊長,他要求自己邀請大家參加薰法香以前,一定要以身作則,參加早課、晨語,勤作筆記。「天天薰法香,才會有心得可以分享,別人才會被我的身行影響。」已有隊員受鼓勵,從早課開始參加。

李慶惠現在會時時反省自己與人互動是否圓融、柔軟,「以前不懂得去做協力隊長的靠山,辦活動時常常開口就說你要幫我找多少人;現在不行這樣子,自己也要主動幫忙,了解對方有沒有難處。」有次,李慶惠體貼一位師兄因為家人尚未進慈濟,若要他承擔太多志工活動,家人恐怕會有微詞,「這時候我就不會勉強,要他先以家庭為重,並且跟他預約下一次,讓他提前先跟家人請假。」

過去在工地染上惡習,如今在佛法的薰陶之下,李慶惠習氣盡除;他覺得工地是很好的修行道場,時時提醒自己藉境練心。(攝影者:林炎煌)


不受誘 心不起波瀾


半年多來的晨語薰陶,李慶惠發現自己的慈悲心透過懺悔慢慢啟發,現在與人談話,自然而然地口吐法語。他笑說:「上人有講,假久也能成真!」

最近上人在晨語談到一則故事,讓李慶惠心懷警惕。

佛陀曾三次表示住世一劫,阿難尊者卻未請佛陀長住於世。阿難尊者說明,當時自己的心好像被魔遮蔽了,儘管一直想開口懇請佛陀住世,不知為何就是無法講出來!

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!」李慶惠心想,自己從前在工地定力不夠,所以受到誘引,吃喝玩樂;如今待在工地,引誘仍在,但是心已不起波瀾。

「整個工地就像娑婆世界的縮影!我現在心裏有佛法,反而覺得在工地這樣紛擾的地方,有助於修行。」他期許自己要蘊藏更多佛法資糧,心才能更堅定踏實,經得住魔考的考驗。

(文:鄭雅嬬 本文摘自:《慈濟》月刊566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c262832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