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濟志工蔡瓊雪與先生葉金龍面對一千五百多人,共同見證水懺在他們家所引起的幸福漣漪回響。[攝影者:顏添慶]

經藏演繹讓葉金龍看了十幾遍還想再看,「也不知道為什麼?越看越喜歡看,上個禮拜又再看了一次。」只要朋友來訪,他就會播放影片與人分享,希望別人也可以和他一樣因此而變 得更好。 

◎經藏演繹 改變自己

打著領帶,穿著繡有總統府字樣的夾克,慈濟志工蔡瓊雪與盛裝打扮的先生葉金龍,於12月17日在清水靜思堂的講經堂,面對一千五百多位參與歲末點燈的會眾,共同分享經藏演 繹在他們家所引起的漣漪回響。

由金鐘獎萬榮奭導演指導,清水區人文真善美志工團隊,共同製作影片──「葉金龍變了」,短短七分鐘的時間,告訴大家,男主人觀看水懺演繹,而改變了自己的脾氣、習氣與飲食 習慣,從此家庭變得更幸福美滿。

「因為水懺,所以我們家老爺,葉金龍變了!」蔡瓊雪嘹亮又溫柔婉約的告訴會眾。「感恩上人舉辦『水懺演繹』,讓我的人生重新開始。」葉金龍沉著穩重也不失臺風如此地說。

蔡瓊雪說:「從我進入慈濟大概七、八年,就試著想改變先生,腳步卻是非常、非常的慢,非常感恩這一次入經藏,竟然在他的身上改變得這麼快。」

◎抽菸 就像拼業績

慈濟四十五年來第一次舉辦大法會,剛開始,蔡瓊雪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因緣,就在證嚴上人的法像前默默的祈禱:「希望這次的法會能讓先生戒掉菸,然後就捐出了一筆小額的護法 金。」

葉金龍說:「還沒入經藏以前,我的菸癮很大,一天差不多要抽一包或二包的菸。但是從我看水懺以後就會想,每天上班,為了利用短暫時間抽根菸,和同事之間,就像在拼業績似的 猛抽。」想到要克制自己,不要再去碰它,但是同事之間都會戲弄,「啊!抽根菸又不會飽啦!」

以前也試過要戒菸,可是都沒有成功。剛好太太入經藏期間,他有一點發燒,經常騎腳踏車運動。葉金龍說:「我的身體一向都很好,不曾看醫生,不管什麼小感冒幾乎都沒有。但 是,這次發燒差不多兩個禮拜,菸也因此沒抽兩個禮拜。想想;兩個禮拜都撐過去了,菸應該可以戒得掉,就順勢將菸戒掉了!」

◎入經藏 配合茹素

葉金龍的第二個改變是素食,入經藏以後蔡瓊雪開始煮素食給全家人吃,也跟先生說:「入經藏期間,我必須要吃一百零八天的長素。」先生剛開始很反對,總認為「我一個大男人, 做粗重的工作,不吃肉怎麼有力氣跟別人打拼!」太太的堅持,他也只好暫時配合。

為了讓先生喜歡吃素食,瓊雪每天用心的變換菜色,也常常請教長年吃素的媽媽煮菜的方法。從那時候開始,先生才真正接觸素食。「吃來吃去覺得素食也不差,也不會比肉還難吃, 而且吃起來味道也不錯啊!沒有肉也是可以吃,現在覺得還蠻習慣的。」葉金龍娓娓道來。

「跟朋友出去騎腳踏車或打球,他們都吃肉我吃素,體力也不輸人家。」葉金龍漸漸改變對素食的想法與看法;在演繹中看到許多動物被殺,只為了滿足人們的口慾,他有所領悟地 說:「所有動物都是有生命的,只要人類都不吃肉,牠們就不會被殺了!」

◎以前喜歡罵人 現在替別人想

葉金龍第三個改變是脾氣,「以前我的脾氣,很喜歡罵人,上面罵我們,我們就罵員工,就是大頭管二頭,二頭管三頭嘛!」以前金龍認為罵員工,是很正常的事。但是看了水懺以 後,覺得「也不需要這樣罵,你罵有什麼用,反而製造口業。」

現在老闆罵他,就忍氣吞聲讓老闆罵,也不再去罵員工了。反而會用溫和的語氣跟員工說:「你們就不要再害我了,讓我在老闆面前,一天到晚都被罵!有事請大家互相,不要等到我 被罵,再來罵你們,也不好。」

蔡瓊雪談到先生的改變「真的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」。之前,瓊雪常常忙於慈濟事,讓先生很無法理解,為什麼自己沒事要找事做,還做到那麼忙那麼累,所以她越忙慈濟事先生就 越生氣。

現在太太忙著慈濟事,他會幫忙洗碗。有一次太太趕著去參加兒童班開會,來不及洗油膩膩的鍋子,回來一看,「ㄟ鍋子怎麼洗好了咧!」;「讓我感動到差點眼淚掉下來,老公真的 改變很多。」瓊雪感觸良多。

葉金龍說:「 以前我也比較不會去替別人著想,只要自己好就好了,那是你的事,這是我的事,我自己的事,我管好就好了。但是,現在我會替別人家想。」

◎夫妻共見證 幸福如漣漪

葉金龍說觀看水懺的過程:「第一次看高雄的演繹,原本我在看體育臺,老婆說她想看!好!那就讓妳看,我繼續看我的報紙。但是,眼睛會稍微瞄一下、瞄一下,看它到底在演什 麼?說實在,當時,我也看不懂啦!」

第二次是臺北場次時,就會多瞄幾下,但還是看不懂。到了第三次臺中場次,太太說:「我也在大懺悔參加演出,你要捧我的場。」於是就重頭看到尾,那時稍微有一點看懂它在演些 什麼了,也越看越喜歡看。

後來蔡瓊雪告訴他,她參加的場次沒有現場轉播,希望先生到網路下載。葉金龍說:「真的第四次,我就看得懂在演些什麼?」

看過水懺,了解悟達國師得意的時候得到人面瘡,知道自己十世前犯的錯,才開始懺悔。葉金龍心有所感地說:「這是最有感覺的,反正做人就是要腳踏實地,不管怎樣就是不要太得 意忘形。今天若發達了,也不要瞧不起別人。有能力,應該是要去幫助別人,不是歧視別人。」

蔡瓊雪巧妙的引領先生葉金龍進入水懺,讓他有機會反觀自省,除心垢、滌習氣又齋戒。夫妻倆人在眾人面前,共同見證,水懺讓他們的家可以圓圓滿滿,也鼓勵現場會眾一起來觀看 水懺,希望幸福的水滴,如漣漪般擴散到每一個家庭。



圖左 : 法船入社區,經藏演繹再度帶領大家法入心。[攝影者:顏添慶]
圖右 : 12月17日清水靜思堂的講經堂上空,點亮銀河繁星,隆重的展開一年一度的歲末祝福。[攝影者:顏添慶]



圖左 : 葉金龍手捧心燈,由衷地感恩證嚴上人在2011年舉辦水懺,讓他的人生重新開始。[攝影者:顏添慶]
圖右 : 葉金龍(右一)現在會用柔和的語氣與同事溝通,人也變得和藹可親。[攝影者:白明德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c262832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